意大利面的选择:简单技巧让你也可以变成食家!

意大利面,也称意粉,由于其口味和亚洲人的口味较相近,所以被绝大多数的人所接受。



说到意大利面的英语,也许你会说是 "Spaghetti",其实那只是意大利面百多种面条里的其中一种面条的名字。正确的叫法应该是"Pasta"。

初发表于 Woohoo! 美食家





笔者就曾经在一个自助式的意大利餐厅听到过这样的对话:
侍:Which type of Pasta you'd like to go with?
客:Erm…. Spaghetti…. Spaghetti….
侍:Spaghetti Bolognese ya?
客:No no no! I want Spaghetti Fusilli.
侍:Pardon? Spaghetti or Fusilli?
客:Spaghetti fusilli.

然后这段对话就这样重复着,僵持了两三分钟,排在后面的客人已经笑翻了。

所以首先得搞清楚,不是所有的意大利面都叫做 Spaghetti,不搞清楚这一点的话,到餐厅去点菜的时候可能就会闹笑话了~

【意大利面的形状】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意大利面要做成那么多不同的形状呢?为什么单单是一种 Bolognese (肉碎蕃茄酱),这家餐厅用的是最普通的 Spaghetti,而那家餐厅用的却是 Penne 呢?

不是因为意大利人 Pattern 多多,其实它每一种形状都有它们各自的特性,并不单只是口感的区别那么简单。
每一种形状到决定了它“抓”酱料的能力,就好像我们的辣沙若配上米粉就会很吸汁等等。
正确地选择意大利面的种类,你就会发现你的意大利面比平常只配 Spaghetti 的好吃许多喔!

而这里笔者会简单地介绍这里最常见的几种:

扫盲:餐厅里常会写的 "al dante" 指的是意大利面烹调的程度。真正的 al dante 是咬断的时候可以感觉到面条还是有点硬的。但是由于亚洲人的下颚比西方人的弱,所以这里的 al dante 会比国外的软。




1. Spaghetti

Spaghetti 就是最常见的意大利面类型了,如果到商店里去卖,会发现到它上面会标有号码,数字越大,直径就越粗。通常店家用的的是5号,因为它不会太粗也不会太细,店家就不会为了每种不同的酱料而购买太多种类的意大利面,卖不完又浪费。

Speghetti 基本上是适合各个种类的酱料,但是严格来说它其实适合比较稀的酱料,如咸咸辣辣的蕃茄酱 Puttanesca,类似汤汁的 White Wine Sauce,干炒的 Aglio Olio,意大利人也会用 Spaghetti 来配浓稠的奶油酱 Carbonara。

2. Capellini (Angel Hair)

Capellini 也可以说是在亚洲非常受欢迎的意大利面的类型,因为它很细很软,非常接近亚洲人的口味。
它非常适合稀薄或滑顺的酱汁,有些人也会将它折半后放进汤里,或做成沙拉,或炒面。

3. Linguine (Little Tongues)

Linguine 是笔者最喜欢的意大利面的种类之一,它的形状比较扁,但是却没有 Fettuccine 那么宽。它的口感比较Q,也很会“抓”酱汁。笔者个人非常喜欢吃 Linguine Aglio Olio 以及 Linguine alla Alfredo(奶油白酱)。



4. Fettuccine

Fettucine市面上有卖风干后的,也有含蛋的(这个要在冷藏库里找)。Fettucine适合配浓稠的酱汁,最有名的就是 Fettucine alla Alfredo 以及 Fettucine alla Carbonara 。
在浓稠的奶油白酱加入三文鱼片炒熟,再使用含蛋的 Fettuccine, 最后在上面放上一匙的 Tomato Bruschetta Topping (蕃茄粒、蒜头、橄榄油以及罗勒叶),酸酸咸咸的口感中和了浓稠的奶油酱汁,是亚洲人会喜欢的口味。

5. Fusilli

Fusilli 也可算是最多人喜欢的一种意大利面类型,它也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小麦制 Fusilli,一种是加入了蔬菜口味的 Fusilli Tri-Color。通常被用来做焗烤料理,但其实它适合各种酱汁。传统的罗宋汤 (Minestrone) 里也是会加入 Fusilli。

6. Penne
另外一个笔者最喜欢吃的意大利面之一。它非常会“抓”酱汁,最适合配的酱汁就是蕃茄肉酱 (Bolognese),肉碎以及酱料塞进管子里,咬的时候酱汁就会挤出来,而且 Penne 表面的条纹也是有抓酱汁的作用,所以它非常适合那种含有较大块材料混合的酱汁,例如肉酱、奶油青酱(Pesto with cream)以及奶油酱。但是Penne对许多人来说都有点硬,所以在这里还是蛮少餐厅会使用 Penne。

7. Macaroni
最常见的煮法就是 Mac and Cheese 啦~ 因为它比较柔软,却很有口感。起司流进管子里,咀嚼的时候就会吃到满满浓浓的起司味~它还很适合放入汤里,或是制成沙拉。

8. Ravioli

也许大家会对这个比较陌生,但是我相信起司爱好者会非常喜欢这个。这个就像饺子一样,用一层意大利面皮包着起司粉(通常是Ricotta Cheese),有些还会加入菠菜或者肉类。还有另外一种叫做 Tortellini,长得更像饺子。



这两种东西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形状(废话),Ravioli 适合的是蕃茄酱以及奶油酱之类的,Tortellini 适合的是蕃茄酱以及汤类。

总结下来,基本上只要记着这点:
细的面条适合比较稀的酱汁,宽扁的面条适合浓稠的酱汁,而其它形状的酱汁(那种里面有洞的或者表面有刻纹的)就适合那种比较“粗糙”的酱汁。掌握了这个技巧,你也可以变成人人羡慕的食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